[電影] 蘇富比偽畫大師:做,就要做到最好!

fb-beltracchi.the.art.of.forgery
作者:Yu-Ren


10386392_10152371562802308_2550082747260856098_n-beltracchi.the.art.of.forgery


「我不喜歡畫畫,但這是我的工作!」
「就算我再畫 2000 幅偽畫,市場也會照單全收!」

單純就人生態度而言,《蘇富比偽畫大師》中,這兩句話讓我最有感!


沒有學習、沒有專業訓練,因有強大的基因。


平面設計與攝影出身的沃夫岡‧貝特萊奇(Wolfgang Beltracchi),現代的偽畫家,偽畫收入高達 18 億台幣,各大畫作拍賣會可能都曾拍賣過他的偽畫(或許連賣過也不知道),直到他的一幅「紅馬肖像」被驗出使用使用了 1914 年時尚未發明的「鈦白」,才東窗事發,面臨賠償與判刑。


10670006_10152386554987308_687817628390952907_n-beltracchi.the.art.of.forgery


受到擔任壁畫修復師的父親強大基因影響,貝特萊奇從小就發揮了繪畫的天份。15 歲時,貝特萊奇獨自遊歷歐洲,在路邊替人畫畫賺取旅費,開啟他對各國藝術的深度領略,更在跳蚤市場找到了「一生的志業」。

「賣一幅 2000 萬的畫,比賣一幅 2 萬塊的畫更容易,因為沒人會認為那是假的。」
- 沃夫岡‧貝特萊奇 -

之後,他開始挑戰製作偽畫,開啟長達40年的偽畫生涯。


揣摩大師心境,讓偽畫像是重新擁有生命。


記得小時候,美術課老師(是不是本科系的老師倒是沒印象了)會拿一幅名畫掛在黑板上,要大家照著畫。

『這是大師的作品,如果可以畫出他的神韻,你就會變成很厲害的畫家!』

那時候,學校還會鼓勵學生去參加一些美術比賽,但是,比賽現場的規定卻是「凡臨摹作品及書寫校名者一律不予評審。」幼小的心寧就這樣被搞得好亂呀!


1924376_10152373664457308_4682626175336919417_n-beltracchi.the.art.of.forgery


深黯各藝術大師生平、心理、創作情境及線條、色彩、構圖、慣用手法,貝特萊奇並不只是臨摹仿作,而是根據他們風格、創作出大師們只剩下歷史記載的畫作,真假難辨,成功騙過國際拍賣商、藝術歷史學家、鑑賞家等。


會說故事、會行銷,才能有說服力、擁有好價格。


『電影《鐵達尼號》裡,浪漫的愛情故事感動了全球成千上萬的觀眾。但鏡頭之外的片段是,這艘英國豪華郵輪沉沒海底後,在一次探勘行動,科學家從海底打撈起一件那些富豪們帶著家當飄洋過海的 LV 硬皮箱,撬開一看,裡面竟然連一滴海水都沒有滲進去。』

或許你我都沒有用過 LV,但也聽過《鐵達尼號》,而 LV 的品牌故事也廣為流傳,甚至許多設計部落格和平面媒體都會提到。不信的話,Google 輸入關鍵字「LV 鐵達尼號」就可以看到。

說故事的技能,貝特萊奇也點很滿!

他幫偽畫製作歷史「偽照」,讓老婆扮成古代仕女貴族與偽畫合照,來增添偽畫之歷史身分證明,取信買家。極致的偽畫技巧,加上好的故事,連蘇富比、佳士得等各大拍賣公司都上當。


一點也不馬虎的態度


「我不喜歡畫畫,但這是我的工作!」
「就算我再畫 2000 幅偽畫,市場也會照單全收!」

或許,貝特萊奇換取金錢的方式很不受大眾所接受,但在接受訪問時,這兩句話最觸動我的心。

台灣的教育下,我們從小被教育要謹記「溫、良、恭、儉、讓」、一山還有一山高、不要自大自滿。但面對自己負責的事,有霸氣的讓大家認同、讓大家接受,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嗎?在社會職場上,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巧的,可以把興趣當職業,但全力以赴,才是進步的正向動能。

這部紀錄片雖然沒有華麗的聲光效果(想看聲光效果的,請左轉前往復仇者聯盟),中途,還不小心睡著了四次,但還是有聽到重點的 XD


電影結尾,有一半以上都是正向光明的。


臨摹名畫並不犯法,但在畫作上假造畫家的簽名落款之時,就犯法了!

紀錄片中的貝特萊奇其實正在服刑,因偽畫案被判六年徒刑,但德國法院仍非常禮遇這位「藝術家」,讓他天天可以外出畫室工作,晚上再返回監獄「休息」,還同意他外借拍攝電影《蘇富比偽畫大師》。所以大家可以畫偽畫(大誤~)。

片尾,貝特萊奇服刑後開始創作自己的作品,並在作品上落下自己的名字,總算開始脫離「仿冒」,創造自己的品牌價值,從商業角度看,也可以稱為「模仿式創新」。

雖然貝特萊奇自稱落上自己名字的畫,市場價值可能很低,但經過這麼一段風風雨雨,甚至還把他的故事拍成紀錄片,已經達到一個很好的行銷,或許市場的接受度會有所不同,也很難說!


耐人尋味的一段話


「如果只是仿冒,也就是畫作底下甚麼情感都沒有了,如何令觀賞的人感動?那當然不叫做藝術了。」一位藝術經理人這麼說。

既然不是藝術,那為何你們還是幫偽畫拍出了一個好價格呢?




一起來看書看電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