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合歡山] 松雪樓 – 觀星看日出的好去處


Author:Yu-Ren / Photography:Yu-Ren



來去山上住一晚吧!

如果不是朋友一再強調,「開放訂房當天六點,大家一起起床訂房間!」可能就不會有這篇文章的產生了!


不過就是訂房間,有需要這樣嗎?


對,就是這麼搶手!整個合歡山國家公園就只有松雪樓滑雪山莊這兩間旅館,而松雪樓更是全台灣海拔最高的旅館,想要觀星、摘月、射日、看日出,這裡是首選,也是唯一。

所以,想住松雪樓過夜,當然只能乖乖的在「前一個月」、「早上六點」,並且輔以「夠力的網路」加上一些「強運」,才能順利搶到自己想住的房間。網路訂房的流程大約 1 分鐘內可以解決,不過完成訂房流程後,重新回到訂房頁面,就可以看到很驚悚畫面,「本日額滿」!




一間獨大的旅館,會不會擺爛呀!


小時候忘記去哪個森林住過小木屋,印象就是,森林中的旅館有刺鼻的霉味,睡起來很不舒服。所以對於要住松雪樓,也沒有特別的去找相關評價,直到走進房門後……




門一打開,印入眼前的,不是床,而是客廳,這完全在我意料之外呀!我想,設計師應該有認識過馬斯洛的「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」:

試驗證明,當人待在漂亮的房間裡面就顯得比在簡陋的房間里更富有生氣、更活潑、更健康;一個善良、真誠、美好的人比其他人更能體會到存在於外界中的真善美。當人們在外界發現了最高價值時,就可能同時在自己的內心中產生或加強這種價值。總之,較好的人和處於較好環境的人更容易產生高峰體驗。

總之,雖然當天下午走路有點累,但一進入房間,一切又變得非常美好,看到什麼風景都覺得美!(迷之音:合歡山本來就到處都很美好嗎?)





兩張雙人床,相見不如不見!





這次住的這間四人房,兩張床中間用一片屏幕隔開,彼此看不到,但是對喊還是聽的到聲音啦!

我是非常滿意這樣的房型,跟親朋好友一起出遊,並排睡覺,總會看起來有點小尷尬,現在隔開了,自己張嘴睡覺、踢被子、打呼……等的壞習慣,就不會被朋友們看到囉!




不會上演冰雪奇緣的溫暖房間





房間內有暖氣設備,對於高山上半夜的低溫,可是非常實用的!像這次,我是八月來的,早上溫度還有 23 度,一到晚上看個星星,氣溫就只剩下 9.7 度了,超級冷!如果房間內沒有暖氣,可能就需要穿著羽絨衣,蓋著厚棉被才能好好睡覺了吧!

但,如果房間內穿暖氣,房外吹天然冷氣,房間的玻璃應該會在冷熱不平衡的情況下,直接爆裂吧!這時就可以發現,房間的玻璃可是有玄機的,他們用了雙層玻璃,把空氣保留在兩片玻璃的夾層中,就像色彩的漸層,不會太突兀的慢慢改變,窗戶玻璃也能安全下庄囉!




在陽台即可觀星賞日出





走出陽台外,寬闊的陽台,即使一群人都在坐在外面吹冷風 聊天,也不會覺得壅擠,而且面山景的好處是,在陽台就可以直接看星空(晚上 10 點後,松雪樓會關燈),早上也能直接在陽台看日出,超方便 der~

就因為有這陽台,松雪樓的美好,在我心中又大大的加分了!





當然,如果想要去更熱門的景點拍星空,武嶺及昆陽也都是不錯的選擇。開車去到武嶺,大約只需要五分鐘的車程,但是人很多,找尋車位需要有點耐心。另外如果去到昆陽,車程大約十分鐘,但因距離較低,比較多車子經過,而且從松雪樓過去,會經過一段比較窄的路,得要特別注意安全。

更積極一點的是,直接爬到合歡山的各大百岳上吧 XD




不要鐵齒,帶足保暖衣物!

山上的氣溫變化,不是開玩笑的!早上要吃早餐前,順便看看當下的氣溫,八月天,9.7 度,這是想嚇誰呀!看著溫度,身體都不自覺的冷了起來!


提供早餐,不須野炊!


住松雪樓,其實很方便,住房提供早餐,雖然菜色很簡單,但不用在山上煩惱食物是很幸福的!

吃完早餐,有體力了,再挑一座百岳攻頂吧!


後記


2015 年 6 月(夏至),帶著家人來,這次住了雙人房,很巧的,房間窗戶面向東偏北方,終於也解開一個「在房間看日出」的成就了!




綜合評價,(以下為個人感受,每個人的感受不同,僅供參考。)
交通方便性:★★☆☆☆
住宿。品質:★★★★☆
環境友善度:★★★★★
環境整潔度:★★★★☆


松雪樓
電話: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:049-2802980
海拔高度::3115 公尺
入住時間:2014 年 8 月
地址:97253 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富世291號
價位:四人房 $5900/假日每晚 (入住價格,以官網為主。)




想找看其他住宿